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师之家>教师风采>详细内容

教师风采

见“微”知智 非同小“课”——世茂微课组的战疫小记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04-20 14:41:3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他们,朝气蓬勃

他们,阳光智慧

他们,与电脑作伴

他们,与夜色相融

他们,沉思研磨

他们,不懈求索

他们是“云中课堂”的实践者

他们是线上教学的摆渡人

线上教育期间,世茂小学10名老师参与录制苏州市级、张家港市级共34节微课,对于仅有27名教师的世茂小学来说,任务艰巨,责任重大。老师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、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团队作战的集体智慧,努力做到精益求精,保质保量。今天,小编带你去认识这些勤学习、肯钻研、善思考的老师们。

语文学科

6da1f600ebbe4b5da1c8e1846db6511c.jpg

唐燕老师,苏州市拔尖人才,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。在有序部署全校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,她还积极参与张家港市微课录制工作。唐校长带领年轻的语文团队迎难而上,研读教材、研究学生、研习教法,一次次打磨教学设计,一遍遍修改微课内容,一次次推倒重来。在微课教学中,关注单元要素,删繁求简;关注课后习题,随文处理;关注学以致用,讲练结合。“防控疫情零失误、研修学习两不误”,她做好榜样示范,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。

55a408878db94cd2bbdcfa9bc7070511.png

吴怡扬老师,张家港市语文教学能手。面对“停课不停学”的号召,积极参与微课录制。录制前,积极钻研教材,观看实录,构思教学流程,精心备课,挑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导入;录制时,努力控制好自己的语音、语调,尽可能让每个孩子都能听明白;录制后,反复回放自己的微课视频,找出不足之处,积累录制经验,以求最佳效果。“停课不停教、停课不停学”,她与学生一直在路上......

9addd68dd83c4fa2839f4a0c6fe58e8e.jpg

奚倩雯老师,苏州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。每次接到微课任务,她都会认真地研读教材,精心地设计每一个环节,一字一句地打磨,力求将最生动最易懂的课堂呈现给孩子,家里的小亲戚也被她临时“征用”,成为微课中生动的角色。正是因为这一份精益求精的精神,她制作的课件愈加精美,视频剪辑技术也愈加熟练,正如她微课中所言:期待春暖花开时,能和孩子们相聚阳光下,一起欢笑,一起成长!

06847c88a3674cbc82940b66834e7de9.jpg

柳嘉惠老师,张家港市优秀青年教师。录课与上课还是有很大差别的,15分钟怎样制定教学目标?如何层层推进讲课的环节?没有学生的课堂,面对的是冷冰冰的电脑屏幕,如何与学生进行沟通?不一样的课堂,给了她不一样的体验、思考与尝试。虽然是短短的15分钟呈现,要准备的资料可不少,从无到有,从有到精,一次次的教案修改,一次次的课件制作,一遍遍的视频录制,她不厌其烦,只为呈现最佳的效果。从筹备到录制,收获的不仅是教学经验,更有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技能。语文书不仅是面前的那一本书,语文课也不仅是40分钟教室里上的课。课堂小天地,天地大课堂,生活处处有语文,处处都是语文书。 

数学学科

d02f4d4d774a41a1bc81ae337c7a4653.jpg

苏秋晓老师,张家港市数学学科带头人,共录制微课3节,指导微课3节。“如何制作微课”成了她技术中的头等大事。防疫期间,当面请教无法实现,她就询问朋友圈中的同行好友,将大家推荐的软件一一尝试。两周下来,她就从技术“小白”晋升为录课“达人”“如何在20分钟内实现学习效果的最优化”又成了她备课中的头等大事。她向书本再学习:教材、教学用书、经典案例;她与同行再学习:与前面新授课的老师沟通、与整个三年级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积极展开线上研讨;她向经验再学习:对自己以前的教学流程进行梳理、课件在新设计下全新制作。她以最凝练的语言,最完善的思路,努力提升同学们的思维能力。

8a440eb4b39747dd8742a112cdb16438.jpg

王利刚老师,张家港市数学教学能手。微课完全不同于平时的上课,每一个环节的设计,每一张图片的转换,每一句语音的提炼,都要以秒来计算。他从最初的忐忑不安,到后来的主动请缨;从最初的不会下载软件,到后来的游刃有余;从最初的磕磕碰碰,到后来的娴熟老练。疫情期间,一次次网课的录制,见证了他的不断成长。

英语学科

 6bc69eed7f9e4a77954f1f******712b1.png

郑醉榴老师,苏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,共录制张家港市微课4节,苏州市微课2节。她“get到了新技能”。录制初期,各种奔溃:版本不支持、电脑不给力、技术有困难,她不气馁,借鉴经验,实践摸索。一周下来,录制、裁剪、拼接、美化已不在话下;她“hold住了新课堂”。利用这次契机,她对更多的课型开展自主探索,复习课、练习课、防疫绘本课、文本拓展课、节气文化课等,尝试对学科育人价值的不同解读,架起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。防疫期间,她作为一名微课新手,勤钻研、真实践,收获了不“疫”样的成长。

25f0814eee1c4f94a7431643da6364cc.jpg

陆枫老师,张家港市小学英语教学能手。每次接到录课任务,她都会潜心研读教材,从教学设计到寻找教学素材;从制作课件到设计方案,每一堂课都凝聚了无数的心血。她用严谨的态度,让每一个细节都充满教学的温度,她希望用最贴切的方式,让学生在课堂中有所收获!她相信:每一次录课都是一次成长,特殊时期的微课,不仅能突破自己,更能为抗“疫”贡献一份力量!

音乐、科学学科

8cc64e71a37045e7a5a7a8b39997e1de.jpg

陶业蓉老师,张家港市优秀青年教师。疫情之下,她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小小主播,短短的20分钟受益匪浅。她精细入微,要呈现短小精悍的微课,每个细节都必须恰到好处。她认真研读教材,教案一字一句反复推敲,以学生为主体设计唱、动、奏的教学流程。课件一次次打磨,音频、视频技术的一次次攻克,她在学习中探索,在探索中成长。作为教师,她乐意,她享受,也盼望着在春日的校园里与孩子们共同生长。

d3627b0dcd6b4d54a02b1d9c23111a71.jpg

黄宇拓老师,优秀青年教师,优秀科技辅导员。用什么录屏软件?有什么剪辑软件?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,要教给学生什么?她怀着忐忑的心情,开始了微课录制之旅。零基础,学习录屏、视频剪辑、图片修改等多项技术;零经验,观看微课视频、学习微课设计。虽然过程有些艰辛,但是很值得。这次的历练,让她懂得,教学中应鼓励孩子主动去思考、大胆去表达、积极去尝试、愿意去分享,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。她知道,唯有勇敢前行、不断尝试、不懈努力,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。

停课不停学

隔空不隔爱

线上教学给我们提出了新时代的新课题

全体世茂教师

将精准施策、同心共筑

教学打开新思路,

学习开辟新途径,

教育提供更多视角更大可能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